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活动

跨学段研究教与学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时间:2018-06-19 发布者:
  跨学段课程体验研修活动在新城首次亮相,2018年6月13日上午,贸大附中18位老师集体乘车前往新城分校体验跨学段研修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附中和新城分校的领导、工作三年及以下的青年教师。
  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指导思想,对本次课程体验研修活动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刘国雄校长也非常重视本次活动,给予了重要的指导意见。本次活动研修课程设计成了三个流程:第一流程是观摩新城分校数学教师张珊老师给一年级学生上的《单元复习》课,通过听课观摩让研修的青年教师有了直观的感性认识;第二流程由初中物理李晋桃老师和高中生物杨彩云老师各上一节一年级的科学课——《它们去哪里了?》,这是教师实践体验环节,真正的亲身体验、感悟跨学段的课堂教学组织;第三流程为评课研修,上课教师分别谈参加此次活动的“得与失”,指导教师多角度的细致剖析,让参训教师收获颇丰。
   
  (新城分校张珊老师引导学生进行知识梳理)
   
  (高中杨彩云老师指导学生做实验)
   
  (初中李晋桃老师问题教学,学生回答踊跃)
  在研修讨论环节,科研处、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汤守平主任首先谈了举办本次研修活动的目的及意义:本次开展跨学段课程体验研修活动,旨在以集团化办学思想为指导,加强校区间合作与交流,彼此借鉴,优势互补,形成集团一体化办学体系。通过搭建跨学段研修平台,促进研训教师深入思考:如何根据新的学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寻求有效的教学组织策略,进而达到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同时汤主任还充分肯定了三位青年教师的精彩表现,活动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展现出了年轻人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虚心好学的为人姿态。面对新的学情,上课教师前期多次进行了沟通、踩点听课。做好学情分析是教学取得良好效果的关键所在,同时希望青年教师在活动中去体验、去感悟,并有能所启发、有所收获,希望参与活动的青年教师将感悟、启发、收获以反思的形式落实到笔头上。
   
  (汤守平主任主持会议并与大家交流)
  张珊老师阐述了她的教学设计,她的课流程清晰,推进策略得当。复习课是比较难教的课型,课堂中张老师通过问题推进,注意了数学思维的培养,她觉得美中不足在于后面游戏的环节设置没能继续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有待加强。李晋桃和杨彩云两位老师的课也做了精心设计,课上能很好体现出作为一名小学一年级科学课教师的角色意识,课堂教学组织策略某种程度上有利于课堂的把控与整体推进。当然教学组织上还需我们进一步去研究,正像她们自己所意识到的:在刚接到任务时感觉没什么可讲,可真正体验下来才发现要思考的东西很多,给小学生上课难点在于课堂难于组织,不知道学生会如何回答提问,造成很多意想不到的生成问题,所以教师的问题的设置需更加明确和准确。因此预设好课堂教学组织策略很重要,做到随机应变、灵活应对,但前提需要我们有扎实的专业功底。
  学校给这三位青年教师配备了双导师。导师孟媛老师认为各个老师的授课各有千秋,课上涉及的“班级记录单、材料员、黑板记录”等方法也值得她学习。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的助理熊春玲老师(也是导师)提出我们应该关注三维目标的达成,在教学中要“强调规则、组织,教学设计应符合认知规律,提问指令要清楚准确,分工明确,各学段应有奖励机制”。随后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的助理樊建先老师从数学学科的角度做了更详细阐述。教学了解前面与后面,牢牢抓住数学学科的内在本质。
  初中部宋妍妍校长表示此次活动让她颇感喜悦,该活动引发我们去思考:进行教学设计时应站在谁的角度?保持什么样的立场来进行授课?如何面对学情,基于学生的成长规律,针对小学生集中注意力时间有限的问题,如何采取策略吸引学生的注意等?并强调上课还应该关注教学效果。 
   

 (宋妍妍副校长与参训教师交流)

  新城小学部刘艳秋校长在前面交流的基础上,总结认为教学应“精心设计,精准提问”。
  青年教师跨学段课程体验研修活动虽是首次亮相,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惊艳了我们的初步感觉,尤其是三位青年教师的精彩授课,让每位参与活动的教师在感觉收获颇丰的同时,又引起了大家深深地思考:针对自己任教学段,我们又该如何根据学情进行精心而有效的设计?通过采用合适的教学策略组织教学?进而达到不断而快速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以有能力适应新时代背景下教与学方式的变革。
下一篇: 京昆携手行 共圆教育梦
联系我们 | 高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咨询电话 校办:64790087 招生办:64729318 德育处:64723757 教学处:64725913
  初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18、19号楼 咨询电话 校办:64713643 德育处:64755590 教学处:64734825
                                                                        京ICP备17003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