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育科研

名师引领 助力成长

时间:2018-06-11 发布者:
  贸大附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顺利毕业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骨干教师专业成长,学校于5月26日、6月2日举办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6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此次培训,雄安、望京学区及新城分校的部分领导和老师列席参加。
   
   
  刘国雄校长在开班仪式致辞,强调此次培训的课程设置既结合工作实际,同时联系教学理论,整合北师大一流的教育教学资源,系统性地开设人文素养、教育学、教育理念、心理学等方面的课程,具有实用性和前瞻性。
   
  (刘国雄校长讲话)
 

 

  

  聚焦核心素养 提升教研能力
  特级教师吴琼老师主讲《核心素养下有效教研活动策划与教研素养提升》,吴老师通过与老师互动提问,引发教师回忆教研活动,提出要建立高效的生态课堂,尤其要重点关注教师的专业知识——PCK有效教学的知识。聚焦课堂做真实的教育,应从备课、研课、上课、评课、用课、考试这六个方面着手展开。吴老师结合实践案例给老师们做了详细讲解,对提升骨干教师平时的教学研究能力有很大帮助,让人受益匪浅。
   
  (吴琼老师讲解如何进行教学研究)
  品读四大名著 弘扬传统文化
  北师大文学院副教授李小龙老师与骨干教师们分享四大名著与中华传统文化。李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小说与西方小说的区别,借助四大名著、儒林外史娓娓道来,从小说教学的角度出发,他强调我们应把小说的概念界定清楚,然后吸引学生的兴趣,从而传扬中华传统文化。
   
  (李小龙老师阐释四大名著与传统文化)
  汲取《诗经》养分 守住精神家园
  启功弟子、百家讲坛主讲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山教授主讲《诗经——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李教授主要介绍诗经中的三大精神线索,即婚恋中族群融合(以关雎为例)、宴饮诗篇与上下和谐(以伐木诗为例)、家国关系和谐(以卷耳为例),以此来揭示随着历史的前进所带来的文化变化。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度、哪一个时代像中国像春秋时代那样,把诗纳入广泛的日常生活中,诗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景观,支撑了一个时代的精神与气度。李教授强调作为教育者应明确文化的意义,守住精神家园。
   
  (李山老师妙语连珠话诗经)
  问诊教学疑难 探寻成败奥秘
  北师大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的胡定荣导师讲述关于“教学问诊和教育模式创新”的体会。胡老师以提高初中基础薄弱校教学效能的教学模式研究为例,结合他与石景山中学、古城中学等学校合作实践的过程,精彩的讲述了教学改进如果找准了方向,对策精准,就一定会对学生和老师大有帮助。可以通过问诊教学,比如:学生学习成败的奥秘是什么、教师教学成败的奥秘是什么、如何构建有效的教学模式等,探寻教学成败的奥秘,进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改进。期间有很多位老师积极分享相关的教学问题,现场交流火热激烈。
   
  (胡定荣老师讲述教学问诊和教育模式创新)
  理性看待压力 科学控制情绪
  北师大心理学院的张继明老师从教师各种压力来源“考试成绩、教育改革、工作负担、角色职责、学历职称、检查评比”讲起,阐述压力所带来的身体和心理的反应,提出我们应该拓展处理压力资源,为自己建立一个有弹性的调节身心系统。胡老师着重介绍了情绪相关知识,并以生动事例阐述了如何调节糟糕的情绪。让我们明白了:适度压力某种程度对人的生存是有好处的,它是一种适应性行为,所以需要我们正确看待压力。听了张老师的讲座,老师们感到今后对情绪压力管理与自我调节会有章可循,有利于今后工作生活。 
   

 

  (张继明老师做“教师情绪压力管理与自我调节”讲座)

  紧跟脑科新势 合理服务教育
  周新林老师与我们分享“脑科学新进展及其对教育的启示”,从什么是脑科学、什么是认知神经科学、认知神经科学发展历史与今天的应用、脑科学研究成果对教育有哪些影响等方面逐一展开论述,并为我们展示了动态的核磁共振成像,以及人在进行语言或计算活动时脑部对应区域的变化,直观有趣,易于理解。脑部科学研究成果能否走向教学是周老师与我们分享的重点,他向我们介绍了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脑科学与科学学习以及有效学习的7项建议等。周老师表示学习既要有动力,又要有资源。这些对我们今后进行科学教与学十分有好处。
   
  (周新林老师与我们分享“脑科学新进展及其对教育的启示”)
  结业仪式上,教科研中心汤守平主任讲述了学校举办本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用意:旨在加速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全方位提升教师的自身素养,以适应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老师们踊跃分享研修感受,附中老师赋诗一首:百年学堂,弘文励教;守正沿新,真人师也;附中梦想,骨干先行;勤学智炼,风范引领;牵手京师,道路更广;多多善益,未来可期。研修班在回顾、分享与交流中圆满结束。
   

 

  (北师大张帆老师讲话)

   

 

  (老师们在谈培训感受)

联系我们 | 高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咨询电话 校办:64790087 招生办:64729318 德育处:64723757 教学处:64725913
  初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18、19号楼 咨询电话 校办:64713643 德育处:64755590 教学处:64734825
                                                                        京ICP备17003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