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风采

分享标兵育人事迹 体悟楷模教育智慧【2014-2015学年度】

时间:2015-09-29 发布者:

在追求卓越的路上不断前行 王玉荣

有这样一个地方:米黄和纯白相接的色彩,无声地流露出主人淡薄宁静的志趣;红和绿的碰撞,洋溢着活泼灵动的气息;每天看见的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听到的是一声声甜美的问候……这就是我们附中初中部。
初中部的校门,我来来回回走过了十二年,如今的校门变大变亮了,给人的感觉是沉稳庄重,典雅大气。走过它,是一天辛勤的付出和满满的收获,更是对明天的一种激励。那激励是什么呢?
11年前北京全面进入新课程改革,3年后就是全市统一考试;应运而生的是朝阳区备战中考的“双研会”。那3年,我们积极投身改革中,2节区级研究课的成功,为我们赢得了代表学校参加“双研会”发言的机会。王丹老师承担的是“中考记叙文阅读复习指导”,我承担的是“中考议论文阅读复习指导”。一想到“双研会”上有我们学校2位老师的发言,我的心里就特别激动。但是真正做起来太难了,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借鉴。一切都得一点点弄起来,“考试说明”的简练无比和过往试题的低参考价值,都让我感到了迷茫……一稿出来,不满意,全部推翻!重头再来!在教研员李满园老师的帮助下,我把全国各地的100多套中考试题重新整理、按知识点和考点归类,通过做题,总结规律……最后归纳出了议论文的备考方法和策略。“双研会”上发言取得了成功,也让全区好多老师记住了我们学校的名字!更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我们的研究成果成了后来历届研究中考议论文阅读备考指导的母版!5年前由于突发情况,在临近“双研会”2个星期前,我被教研员指定做“中考议论文阅读复习指导”。埋头苦干了一个星期,试讲时,就我一个人一次通过。当时我的小孩刚15个月大,没人照管,我在台上讲,他就在台下跑着玩,别的学校的老师帮我看着。正式讲的时候,别的专题发言都是几个人一起,到我时就自己一个,但是我的发言让与会的老师们更加深刻地记住了我们学校的名字!我们的专业精神赢得了更多的老师对我们学校的赞誉。
    上周六下午,我外出学习归来,不巧没有赶上学生放学。走进初三(5)班的教室,地面整洁,桌椅整齐。学生们长大了,我特别感谢年级组老师们对5班的关心!环顾教室的四周,脑海里闪现出一个问题:什么是学校呢?一间间教室,教室里坐满的学生,进进出出的任课教师们,管理实验室的老师们,总是出现在救急时刻的后勤老师们,每天中午做出可口饭菜的师傅们,把走廊地面擦得干干净净的阿姨们,大门口守卫学校安全的安保们,更有我们运筹帷幄的领导们--这就应该是学校吧。
我作为一名年龄上虽不很年轻的而班主任资历尚浅的新手,要是能把小小的一间教室里的学生培养好,那该是多么好啊。现在的学生从来不缺少被爱,但同时他们爱别人的能力也在弱化。学校生活是集体生活,学校是培养学生公民意识的最初场所。我用什么办法来培养呢?--从日常习惯入手,我有几个“坚持”。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学生们的感受---
做值日
“今天我们组做值日,我开始喜欢做值日了,自己干净了,班级干净了,同学高兴了,我也高兴了,多好!看着白白的地砖,多好!绿的发光的黑板,多好!”

跑步
“两节课的读书声如火箭般的过去了。上操了,整齐的蓝白校服个个挺立在操场上。没有大风的狂刮,但春寒料峭的天气仍会把我们冻得发抖。但是,我们活泼的王老师把气氛提了上去,5班的同学和我们的大朋友一起搓手揉耳。她陪我们跑步,她指挥我们跑步,她领导我们跑步。齐刷刷的脚步,响亮亮的口号,勇争第一的面貌,这就是我们团结的初一(5)班。合力的庞大气势,步伐整齐划一,口号喊声震天。就那么短短的30分钟,我们的心向着一个方向,冲着一个目标,奔向同一个终点。但是,这只是我们的起点,终点还遥不可及,我们还需更努力,站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展现我们的才华。起航,初一(5)班!”
校服
“今天下午,我拿到了多月以来梦寐以求的夏季校服,虽然当时订的有一点儿大,穿上去感觉像是穿上了一条裙子(这可是个男生啊),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身为学校的一份子,怎么可以不穿着自己学校的校服呢?所以我还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高兴地跳了起来。”
我在上周日早晨给家长们写了这样一段话:爸爸妈妈早上好!从下周三和周五开始,学校为娃们安排了一节作文课和一节英语听力课,对娃们进行专项培养和强化,增强娃们中考的应试能力,同时也会为娃们终身学习打下基础。这两节课分别由语文特级教师李燕老师和英语留美教师胡英杰老师讲授。这是我校的新创举,娃们是第一批受益者。希望娃们能珍惜这个机会,虚心向老师学习,增强自己的实力。也希望爸爸妈妈全力支持!鼓励娃们克服困难,不畏辛苦,一往无前!中考备考是一场马拉松,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笑到最后!同时爸爸妈妈也会非常辛苦的!离学校距离远的,想办法缩短距离,给娃创设更多的学习和休息时间;教导娃们要抓紧学校的有效时间,做到事半功倍!初三是真正考验学生、老师、家长的时刻,非常时期,就要非常对待!过往不究,不畏明天,时不我待!努力向前冲啊!
好的,为了孩子全力以赴—高浩珲妈妈
收到,感谢学校和老师对孩子们的支持,谢谢!--朱纪尧妈妈
爱我们的班集体,爱我们的学校,爱护我们的家长--爱的力量真的会改变很多东西。
回到开头--那激励是什么?是学校的荣誉感!是学校追求“京城一流,国际知名”的发展目标!是学校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追求卓越的信念!是我们共同追求的附中梦!59年前她的诞生到37年前她区级重点中学地位的确立再到10年前市级示范高中申办的成功,更到164天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的揭牌。一路走来,她走出了一条不断追求卓越的道路,她不断的攀登新的高峰,造福朝阳的一方百姓!
老师们!让我们在“京城一流,世界知名”的办学目标指引下,落实并践行“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育人目标,让我们用专业的心去做专业的事,成就学生的优质发展;让学生的发展成就附中的教育梦想。
让我们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更加努力的弘扬“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附中精神,用“明德 、泛智、尚美、求真”的理念带好每一个班级,教好每一个学生!只有班班精彩,人人发展,才有附中教育梦想的实现!


践行职业道德规范,共创贸大附中梦想 邓虎

今年,我已经坚持在教育教学一线17个春秋,今年也是我在贸大附中工作的第十年,为什么能够十几年一直坚持在这一行业,而且决心一直坚持下去,我的内心告诉是因为我爱教师这一职业,爱贸大附中,爱贸大附中的同事,爱贸大附中的学生。
 学校给我的汇报主题是“奉献”,但我觉得自己还没有达到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境界,在座的有很多老师都比我做得更好、境界更高,这时我想到刘校长开学的校本培训中说过我们校有很多名人说过很多名言,其中一位名人说过的一句名言“做教师应该职业点”。我也一直思考这句话的内涵,于是我就在百度词条上查阅关于“职业”定义。百度词条是这样解释的:职业是参与社会分工,利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获取合理报酬,作为物质生活来源,并满足精神需求的工作。其中职业特征中职业的规范性特征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指职业内部的规范操作要求性,二是指职业道德的规范性。于是我又重新学习了一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确定了这次汇报的题目是《践行职业道德规范,共创贸大附中梦想》。下面结合我的实例和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感悟,从以下几个方面汇报,由于才疏学浅,不到之处请老师们批评指正。
一、 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
 从步入教师行业以来,有两广句广为流传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一句是“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另一句是“教育学生要言传身教”,说明学生都有“向师性”。班主任要教育好学生,不管是从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必须从自身做起,为学生树立榜样。我这个人大家都了解不善言辞,不过还有一句话救了我“身教重于言传”,我就用我的行为影响学生。
 和每位班主任一样,我坚持每天7:15走进教室,有所不同的是我在这个时间之前要将孩子送到学校食堂,而我就没有吃早餐的时间。早上走进教室我就开始一天的工作,可以观察学生的状态、可以看学生的班级日志或者备课批改作业,总之我是有事可做,没有太多的说教,学生受此影响也会7点20分之前进班,开始自己的学习任务,教室里的秩序井然。每天中午都到教室看学生午休,经常和学生一块儿爬在教室桌子上睡着了,甚至还传出我的呼噜声,我和学生交流说,晚上备课太晚,中午就困乏,不休息会影响下午给大家上课的状态,我想这也是对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的一种影响吧!下午,我会在学生晚自习的时候走进教室,了解学生的状况或叮嘱放学回家是必须完成的任务,6点放学后才能带着孩子一块儿回家,高三的时候可能是7:30点或9点之后。这就是教师一天工作的流程,周而复始,没有惊天动地之处,但是贵在坚持。
 对学生的教育不仅体现在班主任的日常教育行为上,也体现在自己的教学行为上。回想高三对于老师来说压力巨大,尤其是班主任,我不能因为班主任而忽视教学,反而是更加用心,可以说是精益求精。这种精细化的教学行为体现在课标和考试说明的研读,教案设计和学案的编写,课件的制作,学生作业的批改,学生改错本的批阅、课下学生答疑。(这是我对学生作业批阅的一个缩影),高三的时候,我几乎每晚为了第二天的教学熬夜到一两点,周六甚至熬夜通宵,经常早上带着一双熊猫眼走进教室,但我一直坚持这么做从不放弃。我的行为学生看在眼中,感受在心中,这也是高三如此艰苦的时候,学生们不懈努力的动力源泉之一。
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的对于班级学风建设尤为重要,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上一学年我担任高一(8)班主任,第一次班会内容就是帮助学生确立的目标,这个过程空洞的说教往往教育作用很小,于是我和学生分享我的一年的工作目标,告诉他们一年中我除了完成高二的会考教学任务,高一教学和班主任的工作外,还需完成一节区级研究课、2至3节校级研究课、教研组沙龙主讲、地理实景课堂、课题中教学案例编写、2万字的《高中地理学科读本》的编写和职称英语考试等目标,让学生明白目标和计划的重要性。一年过去,我的目标都已达成,同学们共同协作也出色的完成了班级任务,如:学校12.9长跑比赛获第一名的成绩;学校体育节获第一名成绩;代表高一年级,完成中瑞中学校交流活动的准备工作。高一(8)班作为普通班也涌现出一批像高岩,王昊宸等年级表现优秀的学生。我想这也算是“身教重于言传”的表现吧。
二、与时俱进,转变角色,平等公正的对待学生
新课程不仅要求教师的观念要更新,而且要求教师的角色要转变,要符合教师的职业规范要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定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这就决定教师应该转变自己的角色定位,不再是传统上不平等的师生关系。在高一的第一次班会我就和学生声明了我对于自己的角色定位,是组织者、引导者,同时也是每位同学的服务者,同学们都非常认同我的观点。有了这种转变,我在教育教学上双受益。教学上,我是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探究问题,主动探究知识的形成过程。学生教育上,不会因为学生迟到、作业等问题而一味责怪学生,不会被家长说的“我家孩子你随便打骂”所忽悠(家长自己更不敢),更不会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但并不是放弃教育,而是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立场、从帮助学生的角度来解决学生问题,改变场合、寻找契机教育学生。我这样做,学生开始都有些不适应,以至于一学生在班级日志写道“老师您让我疯了,太讲理了吧”。
高中学生更愿意在同学中表现自己,来实现自己的价值,体现自己的能力,基于这一点,我因势利导,发挥学生的这种优势,让学生更多地参与班级的管理和建设,做班级的主人,这样既可以调动学生的积级性,也可解脱班主任一些无谓的琐事,形成良好的班风。在年级徽文化研学过程中,上黄山时,有些学生身体不适,需要我协助年级组长凌老师照顾这部分学生,我的班就处于没有班主任的状况。但这并不用担心,因为班级学生平时就各负其责,班长经过一年的锻炼也有很强的管理能力,所以我只要班长交代清楚即可。这次活动圆满的完成,而我的班也无半点差错。(图片班级合影没有我)由此我认识到只要引导到位,每位学生都会进步,都会得到发展。
三、 团结协作、形成教育合力
    教育合力是指从事教育的各种有效力量的凝聚。作为教师职业来说,“术业有专攻,闻道有先后。”每个人在教育教学中分担不同的角色,一批合格人才的培养,是这个教育群体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班主任往往是这种合力的桥梁与纽带。
担任高一(8)班班主任的时候,班里有位学生因为网络视屏,结识一位在山东打工的男孩,执意要离家出走,成绩一落千丈,家长在教育无效的情况下,寻求我的帮助。对这种有点走火入魔的孩子,用强制手段教育,肯定没有效果,只有交流、疏导,但是靠我一人,力不从心,于是我制定了一个学期的疏导计划,寻求了年级组长凌老师、年轻的语文老师谷妍峰、年长的数学老师张红菱、这个孩子关系最好的同学的帮助。每位老师发挥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分不同时期、不同侧重点的与之交流谈心,经过一学期的努力,该学生情况有明显好转,前几天还微笑着告诉说她已经没事了。
四、 终身学习,提高教师的职业敏感度
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视野。职业敏感度就是我们对职业的关注程度和反应敏捷度。当我们不断的学习充电,视野就更开阔,关注事物和现象就更多,并且及时和教育教学联系,我们的职业敏感度就会得以提高,如北京时间9月17日7点智利发生8.3级地震,在下午的地理课上加以关注和利用,我认为职业敏感度就是善于随时扑捉教育契机。
屈原《离骚》中一句诗写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为实现贸大附中的梦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真心换真情的师生沟通 薛玉晶

记得有人这样说过: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中,他就学会了自爱。教师的教育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对学习、对生活、甚至对人生的态度。其中教师与学生的沟通,是促进学生心理正常,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也是与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密不可分的。
沟通,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相互联系和进行交往的主要形式,没有沟通,学生与老师就无法彼此理解,老师也就无法实施教育手段,因此,在工作中,我力求用好人际关系的工具——沟通。
 一、让学生尊重自己,自己先尊重学生。
人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是天地间至高无上的生命形式,我们的周围是同样具有生命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但人类与他们截然不同,因为人有精神。著名教育家苏霍母林斯基曾指出:“有一种细微而娇嫩,坚强而勇敢,摸不着而又不屈不挠的概念——人的个性尊严。”这种尊严就是人的精神。人的尊严是一个人内心世界最敏感,也最需要呵护的部分。自尊也最容易受到伤害。一个人没有自尊,就不是一个真正具有完善意义的人。人的自尊一旦被伤及,就很容易陷入自卑的境地。因此在学生面前我总是以满腔的热情,乐观的精神感染学生,通过自己言语、表情、动作,流露出对学生都寄予希望,真诚信任,殷勤的希望他们不断进步,尤其是对“学困生”,我们要给予更多的爱心。我在2014年9月担任初三年级5班的班主任工作,这是我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工作,初三年级5班的学生以学困生居多,因此我在接班的第一天就能感觉到孩子们并没有任何的学习动力,甚至有些孩子已经产生了放弃学习的想法,面对这样的局面,我并没有急于批评他们,而是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发现原来大多数学生对学习没有目标,没有航向,对自己的未来更没有明确的理想。这对这种情况,我利用班会课以及课间休息的时间和学生进行交流,我告诉学生:“一个人无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自我否定,一定要坚信自己可以成功”。然后我有利用每一次的考试,在班里分析每一个孩子的成绩,主要是找到他们的进步科目进行表扬和激励,然后再找到不足告诉他们在这些地方进行改正后成绩可以得到提高,最后再根据每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下次考试目标。后来我发现我和孩子们共同制定的每一个目标都能在下一次的考试中达到,也正是因为这样,孩子们获得了成功的体验,从而克服了自卑的心理,恢复了自信和自尊,成绩也逐渐提高,最终在2015年刚刚过去的中考中,我们班的成绩达到了及格率和合格率均为100%的好成绩,这也是我们在刚开始的时候完全不敢想象的。
二、换位思考,做学生的贴心人
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尤其是面对现在初中阶段的孩子,很多孩子都是先接受老师,然后才接受老师讲授的知识,因此教师只有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每一个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学生才会用心地接受我们对他们的教育。而要想和学生真正成为朋友,赢得学生的信赖就必须理解学生的想法,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做到换位思考,也就是暂时放下我们老师的身份,把自己当成学生去看待一些事情。
有一句古话叫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都当过学生,因此也都在学生时代有过喜欢的老师,我们多想想自己在当学生的时候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不喜欢什么样的老师,那么在工作的过程中尽量避免做出或者说出学生难以接受的事情或话语,就可以避免很多师生之间的矛盾发生。如在面对初三紧张的学习生活,很多学生对于老师们的课后辅导可谓是怨声载道,尤其是我担任班主任班级的初三年级5班,孩子们认为课后辅导没有任何意义,自己学习已经很累了,还要额外辅导占用了他们休息的时间,抵抗情绪很严重,这时我并没没有严厉地责罚学生,而是和他们开起了玩笑说:“其实老师也很反感课后辅导,给你们辅导占用了我们休息的时间,还要接受你们的怨言,凭什么啊?”话一出口,学生当场就愣住了,他们可能已经做好了被我批评教育的准备,也准备聆听我那些大道理的宣讲,结果我却用老师的身份说出了他们的心声,这出乎了他们的预料,随后我又接着说:“你说你们学习是为了你们自己的未来,而我们付出是为了你们有个很好的前途,凭什么你们的未来要我们负责啊?要我们牺牲自己的时间给你们辅导,而且你们可以参加也可以不参加,我们却必须要进行辅导工作,没有选择,这也太不公平了吧?”学生又是一愣,随后有的孩子发出了一句“老师也真不容易,太可怜了”的感慨,因为辅导而引发的矛盾也就随之而解决了。后来我们班的孩子们都没有再因为课后的辅导而提出任何异议,反而认为老师不容易,老师的压力比他们大等等。
这就是换位思考,我站在学生的立场,以他们的口吻说出了老师们的付出,以及老师们对他们的期望,这样的语言相比较乏味的说教更容易让学生所接收,同时也让孩子们不由自主地站在老师的立场体会到老师的不易,让他们更好地接受老师的教育。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短短一年的班主任经历让我坚信:以真心相待,必然换得真情相对。真心相待,我认为就是师爱。师爱是力量和智慧的源泉;师爱是通向学生心灵深处的道路;师爱是创设优化的教育环境和心理环境的瑰宝。正确运用它,它就能创造奇迹。作为老师,热爱学生、相信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笑着面对学生,学生会把全部的爱心和敬意奉献给我们,我们的工作就一定会开展的生动活泼,卓有成效。而我们学校以生为本,创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梦想也就可以成为现实。


抓到细微处,落在实效中___做高效能的班主任 王雪

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4年,期间担任班主任11年, 深知班主任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年轻的老班主任,虽谈不上经验丰富,但在琐碎的班主任工作中也积累了点滴经验,与大家分享——“抓到细微处,落在实效中___做高效能的班主任”。
一.知彼解己(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寻求了解对方,让对方了解自己。这一原则,是进行有效人际交流的关键。 
    2015届我所带的高三(8)班共有学生23人,全部为借读生。开学初的学情是:虽然在上个学期学校已经对分班做了细致的思想工作,但一部分学生来到新集体还是表现出强烈的不满,对学校配备的优秀老师也存有很大的疑虑。
    为打消家长和学生的疑虑,我抓住第一节班会课和家长会的有利契机,充分展示我的教育教学理念,让家长和孩子们了解我的带班风格,让他们放心,学校和我以及每一位任课教师都不会放弃他们;同时为尽快熟悉学生,我让每位家长和学生分别写下了他们的目标,孩子性格特点,身上的优缺点。掌握了第一手材料让我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有的放矢。 
    真诚能融化坚冰。会后有家长主动与我交流,让我感到高三有了一个很好的起点.
二.以终为始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这个班绝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好,学习态度不认真,学习目标不明确。
 1.明确学习目的 
    为了能够调动起孩子们学习积极性,我的高三第一节数学课是这样的:
    通过生活的的实例,高三模拟中的原题,把数学从高考的神坛上拉下来,打消了孩子们的畏难心理,让他们感受到了学习数学的乐趣和信心,在潜移默化中帮助他们明确了学习目的。
  2.短、中、长三项目标有机结合
    学生制订三标,制定后,我会组织小组互相监督,阶段总结,适时奖励,可以微调目标。 通过制定,监督,反馈,提高,不让目标成为一纸空话,让目标帮助学生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形成良性的循环。
三.积极主动(Be Proactive)
1.班风建设,凝聚人心,重视班级文化建设和学生能力培养
    多年的班主任经验,我的理念是把班级看作一个家庭单位,营造一种家庭和睦的气氛.
    每接一个新班,我都会在黑板上写上 “高*(*)班 ,你的第二个家!”重温”相亲相爱”这首歌.
利用读书角,工具盒,绿色植物,条幅等创造班级温馨环境。
培养得力班干部;营造良好班级舆论;引导学生自我管理.
班里的大事小情我都会布置给学生,随时关注,加以指导.学生运动会、新年联欢会更是促进同学关系融洽、锻炼干部能力的好机会。每次活动学生、干部相互沟通,自主策划,我都只是一个快乐的“参观者”。一年来同学们亲如一家,从来没有矛盾找我来调解。
2.提前干预,减少问题
破解德育难题最好的办法是防患于未然.
可以说,做了多年的班主任,我比学生还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中会出现什么问题,烦恼和困惑:高考的压力,复习的疲劳,成绩造成心情的波动,犯错时的侥幸心理,情感问题的困惑,与家长之间的矛盾,朋友之间的竞争,对管理者的抵触,等等. 所以每一时段根据以往经验提前预设教育内容,组织班会讨论,或单独面谈,将问题处理在萌芽中.同时根据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更新自己的问题库,找准应对方案。这里我举一些实例:
       “想不到,长不了”:在自己支配的时间内,不知道该做什么; 在老师批评和考试后,短时间内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也付出一定的努力,但几天之后,依然故我,虎头蛇尾,不了了之。---主题班会-----时间应该怎么管
“坐不住,管不牢”:在晚自习上找各种借口离开位子去倒水,上厕所,看手机视屏,找同学或是东张西望,交头接耳; 晚自习期间或课下混入人群废话连篇,沉迷于侃大山; ---主题班会-----高三(8)班我们自己管.在班会上我将孩子们经常出现的问题制成《高三(8)班班规填空题》,让学生自己挑题回答,在愉快的问答中,孩子们记住了自己的问题,也给其他的孩子提了醒。
结合学校的18岁成人教育,设计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
 “听不进,睡不醒”: 对课上老师讲的知识无兴趣,发呆,经常上课走神,打瞌睡;或自搞一套,做自己的模拟题,根本不管老师讲什么。在我的数学课上有很多不许:不许不听课,不许走神,不许不动笔,不许不张嘴,除我要求讨论外课堂上不要讨论问题......经常听到孩子们抱怨说:我刚刚一犯困就被老师叫了起来;我今天听课走神的时候老师一直没让我坐下;怎么老师一叫我回答问题我说的就是错的......虽然有抱怨的声音,可数学课上越来越热闹,越来越多的孩子敢于站起来表达自己的观点,问问题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学习的积极性被一点点地调动起来。3.设底线,不姑息
严格但不严厉向来是我的管理理念。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长了,培养出了一定的感情,慢慢的孩子们摸清我的脾气,吃软不吃硬,就不再用强硬的态度面对我,而是转为装可怜博同情。请病假,装的再象也是得不到批准的;孩子们犯了错误找借口,基本上都会被我识破拆穿..不用严厉的批评,在班主任那不能钻空子的话题同学之间的口耳相传,班里乱七八糟的无聊的问题越来越少了,班级也越来越稳定.
四.常抓不懈(never give up)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孩子们的问题也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需要班主任几年如一日的长抓不懈.
1.不说少说,以身作则
如果学生在学习,我看到教室里有垃圾,我不会叫值日生,而是亲自打扫;黑板没有人擦我会自己动手擦;谁的桌面乱了,我会帮他整理。孩子们看到班主任无声的在做这些事时,都会主动拿下我手中的工具,把问题解决.渐渐的,班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多次获得卫生流动红旗,主动帮助他人的现象也增多了.
2.宽容鼓励,合理批评
这些孩子普遍在学习上没有信心,即使他们的成绩不理想,我也鼓励表扬那些细微的小进步,被表扬的学生会有一种得到认可的满足感,一种积极心理暗示,会在这件事情上比其他人有更佳突出的表现。经常来问题的月月就是我不断表扬出来的,在我的鼓励下,她还经常拉着其他同学一起来,学习的风气蔓延开来。
 在日常常规管理中,我做的最多的并不是提醒学生该做什么,要遵守什么,犯了错误也不会马上批评,而是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对他们的管理方式有的可以开放粗犷,有的要反复细聊,有的可点到即止,有的要旁敲侧击,有的要大度宽容。批评也要根据不同的性格采取不同的方式.
3. 问题的反面是契机
今年的8月25日,我们去鸟巢观赛,散场之后,孩子们把垃圾都带走了,我却发现有一些小旗子被遗留在座位上.第二天,我问学生关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有什么看法,孩子们慷慨激昂的说了很多敌视安倍政府的话,我又问他们,如果现在爆发战争,他们有没有信心把侵略者赶出中国,孩子们好像还是很有信心。我把从赛场上拍下来的会后的照片打给同学们看,又把一九九四年广岛惊叹讲给孩子们,这时他们不再说话了! 用身边真实发生的事情是可以震动孩子们的内心的,这里不讲屡遭诟病的国人素质,只讲国家和民族,一个爱国主义的主题教育就实实在在的开展起来.
用他人的经验教训鼓舞学生
    我经常给孩子们推荐一些电影和视频  《当幸福来敲门》,《追梦赤子心》,《肖申克的救赎》,《中国合伙人》等,让孩子们看到真挚的情感,真实的生活,了解成功的路是多么的艰难和曲折,只有坚毅和执着,那才是通向最后成功的关键。    
 
承蒙领导的信任,让我在这儿发言。我所说的都是每位班主任都在做的,而且比我做的还要有艺术.
我承认: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成功,也有很多我教不好的学生。但我无愧于心,可以坦然面对每一个学生.
最后用魏书生的话作为我发言的结语“我们要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情绪,快节奏、高效率地多做平凡、实在的事情。学会把事情做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如诗如画、如舞如歌。”


心中有爱,做一个有人情味的老师 沈海英

作为有着15年教龄的高中数学教师。我希望用自己的行为感动孩子,等退休的时候回忆起自己的工作经历收获满满。
一、系列班会设计,活动育情;
通过和家长的交流了解到,孩子大了不跟父母多沟通,让很多家长苦恼。有时家长也会对老师的工作不理解、不配合。2012年接手新高一,我设计了一个三年的规划,每年组织一次大型家长、老师、学生一起参加的活动,促进亲子、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这个想法很大胆,因为会有很多现实的问题,校领导会不会批准,同事会怎么想,家长和学生是否认可,安全问题谁来负责,出去的经费怎么解决等等。决心要做这件对学生和家长都有好处的事情,我提前做好了详细的计划,逐一解决这些问题。高一时组织了“我爱科学”系列活动。先召开家委会,和家长一起商量,尝试在市内位于东郊的中国铁道博物馆组织活动。活动分三步:准备活动,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对铁道、火车的发展史进行了解,利用班会让同学制作PPT介绍;邀请师生、家长共同参观铁道博物馆,为了提高学生了解科学文化知识的兴趣,举办了知识竞赛活动。预设的一些问题逐一解决,门票费用由在此工作的家长志愿者帮助申请免费。此次活动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文化的兴趣,尤其男孩子,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对博物馆的介绍很感兴趣,参观过程中也促进了师生家长之间的感情,同事和领导对于这样的活动也很满意。
有了高一的尝试,和家长的进一步交流,高二我做了一个更大胆的决定,《爱父母,爱生活--平谷亲子活动》,校领导大力支持,并提供往返大巴车、水、条幅等更多帮助,让我的预算减少许多。为了让大家花费更少,在家里从不管钱的我,精打细算,家长志愿者坐小公共去平谷雕窝度假村,一个一个考察,看安全、谈价格,具体活动设计也是跟家长一起商量。之前大量的工作,2014年4月12—13日在平谷“爱父母爱生活”亲子活动顺利展开,效果超出了预期。孩子和家长一起动手包饺子、烧烤、一个孩子亲手给另一个同学妈妈做生日蛋糕。晚餐,我安排了每个孩子给自己的父母喂饭,家长们笑着笑着流出了眼泪。更让我惊喜的是,孩子们喂完了自己的父母,自发排着队来喂我,我的喜悦跟家长分享:“你们有一个孩子我有二十多个孩子。”晚饭后的主题班会《学会感恩》,虽然条件简单,用白色床单当作投影幕布,家长和孩子讲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感人的视频、感动的话语让大家心里暖暖的,班会的最后,家长和自己的孩子紧紧拥抱在一起。活动结束后家长陆续打来电话说孩子变得懂事多了,懂得体谅父母,跟父母感情更深。
高三因为学习压力大,班里孩子不自信,我又有新的设想,元旦联欢一改往年教室联欢唱歌做游戏的习惯,带学生、家长和课任老师一起去学校附近的北小河公园组织“我要上一本”的寻宝活动、儿子背家长跑50米亲子游戏、同学之间的趣味比赛等等。锻炼了身体,促进了合作交流,增强了自信。家长反馈孩子第一次背起自己的妈妈,妈妈趴在儿子结实的背上,感觉到孩子真的长大了,可以依靠了。
经过三年的整体活动设计,师生之间的感情非常好,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有了良好的师生情感,班级的凝聚力增强,对学生学习状态的稳定有利,家长看到孩子的变化和进步更加积极配合学校班级的各项活动,家长会从来没有请假的,晚晚自习值班多名家长主动申请多值班等等,有付出就有回报,我为孩子们的付出换来了这个班级的稳定和进步,以及家长和孩子的认可。高三7班,超额完成一本任务,王圣麟考上了清华美院,韩勇成也考上一本,赵德智考上了飞行员。最后一次家长会上,还有家长掉了眼泪。今年教师节,已经毕业的家长多个给我发短信祝福,赵德智妈妈还专程跑到学校来看望老师。
上周六,高一4的全体同学和家长在奥林匹克公园举办了“我运动我健康高一4大家庭聚会”,活动有5.7公里健步走、跳绳比赛、羽毛球赛、中午的野餐会。通过活动交流,家长们献计献策,积极主动地商量下一次的活动。每一次的活动,德育处、年级组都大力支持,给了我很多帮助,年级组长姜主任帮我出主意还亲自参加我们的活动。
二、家校携手合作,沟通聚情;
工作中我体会到了家校联系的重要性。首先它避免了老师和家长之间不必要的矛盾,使家长体会到了学校、老师的良苦用心,继而积极配合老师做好孩子的工作;其次,家校联系为教育方法的探讨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也可以及时了解孩子在家在校的表现,有利于教师和家长捕捉教育时机。
下面谈谈如何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合作。沟通是一门艺术,一次成功的沟通,就是一次成功的教育。一、以诚相待,深化对“家校沟通”的认识。对学生家长要平等友好,和家长谈话、发短信要客气,要注意礼节。要有包容心,以平常心对待学生的冒失和错误,与学生家长沟通讲究一个“诚”字。只有诚心诚意,才能打动家长的心,才能愉快地合作,班主任应用诚心架起与家长沟通的桥梁。二、早作预防,让“家校沟通”有的放矢。教师要善于进行“未雨绸缪”式的日常沟通,将工作做在前面。提前预防、日常多沟通才是更高明的沟通方式。如果家长与老师之间在平时已经建立了良好、融洽的关系,在真正出现问题时,他们就不会存抵触心理,乐于听取老师的建议和劝告,并配合实施。三、把握好沟通时序,寻找“家校沟通”的支点。最差的学生也还有他的闪光之处。班主任和家长谈话时,一般应先讲学生的优点,后讲缺点,对孩子的缺点也不要一下讲得过多。“哪壶先开提哪壶”,先说说孩子的优点和进步,等家长有了愉快的情绪,再逐渐提一些建议,家长会更乐于接受。应该给家长一种感觉:孩子每天都在进步。这样家长才会欢迎班主任,愿意接受班主任的建议,对孩子的优缺点也能正确认识和正确对待。四、做家长的参谋,提升“家校沟通”的品质。多数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遵守纪律、取得好成绩,在校被老师喜欢、受同学们尊重。但现在的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家长缺少教育孩子的经验,很多教育方法都是道听途说,等孩子的性格出问题了才知道走错了路、用错了方法,这样的家长需要的是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工作中我经常跟家长进行沟通,把家长当成朋友,教他们怎样教育孩子,对于有些习惯养成有困难的学生更要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让家长理解老师的一切行为和做法都是为了他的孩子。五、多征求家长意见,提高家长的积极性。设计活动时可以让家长以参与设计的身份会提高家长的积极性。新高一开学仅一周,通过调动,家长积极参与,家委会十分钟之内就有8人报名,有帮忙买东西的,有去探路查看停车场,还亲自在里面走一圈看路线和时间。分组、带东西、设计活动都是家长在一起讨论。后来我基本上就是在她们讨论的基础上做个决定,她们全程都想的很细致。
三、身教重于言教,以情激情。
当班主任的过程我也遇到很多的困难,家里老母亲79岁,双胞胎女儿6岁,老和小都急需照顾,但我从没因为家里事情耽误过工作,从没迟到过,早晨经常上演这样一幕,两个孩子每人抱着妈妈一条腿哭着不让走。孩子上幼儿园,我没接过也没送过,孩子生病老师给我打电话都经常因为在教室里上课或跟学生谈心接不到电话,幼儿园老师曾打电话希望我多关心自己的孩子。老妈腿骨折在老家住院一个月,我只利用周末回去看了一次,老人家也很支持我的工作,劝我赶紧返回工作岗位。
小病从不请病假的我,身体不舒服,也都坚持来上课,一想到几十个孩子眼巴巴的等着我来上课,我就精神抖擞的走上讲台,忘记了病痛。2015年4月,因生病,医生要求最少休息2周,恰逢高三学生一模结束备战二模的时候,我只在家休息一周就回到讲台,看着脸色不好的老师,平常闹腾的孩子也都懂事了许多,认真完成作业,做好班里的每一件事,让老师省心。年级组的老师们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做老师虽辛苦但很快乐,努力做一名学生喜欢家长信任的老师!


增强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水平 龚涛

学校的电教工作是很辛苦的,因为要面对全体教职员工和所有的班级,更要面对现在越来越复杂各种软件平台,网络、广播、录课、多媒体等软件和硬件组成的复杂系统。一但问题,就会影响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例如:学校网站不能访问;数字化校园系统不能登陆,Cmis和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出现问题;作息时间铃声有误;教室多媒体出现故障等等。对搞信息技术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增强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水平,才能把工作做好。
一、 喜爱自己的工作
我觉得干好工作的前提就是要喜爱自己的工作,如果你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那么工作再忙再累,对你来说,都是快乐充实的事情。心理学认为,当一个人从事自己所喜爱的职业时,他的心情是愉快的,态度是积极的,而且他也是很有可能在所喜欢的领域发挥最大的才能,创造最佳的成绩。
学校职员的工作比较繁重,而且往往身兼数职,比较辛苦,工作时间越长容易产生倦怠情绪。我觉得一定要想办法把枯燥的工作变得有趣,这样才能心情愉悦地去工作,以至于有所创新。我的做法是把一切工作都当成一种练习、一种尝试、一种实验,工作完成就是实验有了结果,然后检验效果。这样对工作就有了新鲜感,也就不那么烦了。比如给电脑做系统,许多电脑都需要安装,我就用不同的方法装,有用光盘装的、用U盘装的也尝试用移动硬盘装的;还找不同的ISO、GHO不同的系统。还有给新高一学生入学、高三报名照相,一照就是八个班十个班我就当在练习构图,这样就能集中精力拍摄。总之就是用不同的方法做同一件事情,使自己觉得在干一件有趣的事。
二、 要具有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
信息中心部门人员少,却承担着学校的宣传、信息化建设、网络维护、各办公室电脑、教室多媒体维修、学校各种活动的摄像、照相、学校财产管理等工作。工作性质决定了要随时做好解决各种问题的准备,无论在早中晚、节假日和假期、校内和校外。比如给高一高二高三年级早读时间播放英语听力,从2007年暑假开学一直在坚持到现在。每周四次,从7:30开始。我都提前设置好,基本每天在播出前赶到,以防出现问题。这次开学前孩子突然发烧,一烧就是二十多天,白天吃退烧药上学,到了半夜又开始烧,天天如此,我每天晚上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到了学校还要做开学前的多媒体检修、开学典礼准备等准备工作。开学以后正是最忙的时候,学校门户网站需要及时更新新闻,一学期了老师们的电脑会出现各种软硬件问题,教室的多媒体设备检修,高一新同学入学照相,CMIS服务器的数据库备份等等,压力非常大。面对诸多困难,我觉得还是应该坦然面对,把工作进行分类,学校大的方面的工作优先,抽空儿再去维修多媒体和老师办公室的电脑。经过开学头一周的努力,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都正常有序的进行。
我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已经完成,如何应用?我发现老师们不习惯使用浏览器登录数字化校园系统。这个问题我和于校长和数字化技术部门多次反映,希望有一种类似飞信、QQ之类的客户端软件,每次开机启动,有消息提示。这样就方便了老师的使用。现在老师们可以很方便的查看各种通知、课表、选修课等。在教学中语文组利用精品课程系统进行课题研究取得了很大成绩;宋老师把美术课教学内容以“微课程”的形式储存于我校数字化校园平台的资源库中,供学生随时调阅学习,大大缩短了课堂教学过程,提高了教学实效,教师也从重复讲述中解放出来,可更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封层指导,使学生的作业质量大大提高。
每学期学校都要承担全区语文、英语学科的阅卷任务。我发现现有的机房的网络结构是一个瓶颈,机房所有主机都是通过一个家用无线路由器上网,再通过学校的交换设备共享连接,造成两个机房网速慢,数据包丢失严重,造成网络运行速度缓慢,使阅卷工作不能很好进行。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及时分系了原因,迅速向校领导做了汇报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在两机房中加入了专业路由器,组成的局域网速度快,很好地解决了阅卷问题。
三、 注重理论学习、多交流
工作中注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去年暑假参加了社会考试,取得了高级摄影师证书。参与编写了“朝阳区中小学课堂实录录制规范”,在教委组织的大型活动中多次担任录制工作。由于我校是北京市数字化校园实验基地,本学年承担了我校及西城区共48节微课录制任务,无论从前期拍摄到后期编辑,都能做到规范录制、规范编辑,在上交专家评审时一次通过,没有一节课被退回修改,获得了市信息中心马东主任的肯定,并获得了北京市中小学视频技术大赛同步课程类二等奖。通过这些活动开阔了视野,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四、 想在前、准备充分、工作认真细致抓细节
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只有准备充分才能做到胸有成竹,临阵不乱。在多年的工作中我都是按照这个原则去做的,多花时间准备是非常必要的。
干工作要做到想在前。高考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广播听力又是高考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如何设计一套稳定可靠的广播系统是当务之急,我们信息中心和相关技术部门多次协商,做出了一套系统两路输出的解决方案:一只功放带动教室主音箱(主音箱在教室前面);一只音箱带教室四只吸顶音箱(吸顶音箱均匀分布中教室顶部),这样既能保证播出的声音均匀分布,又能在一只功放损害的情况下保证听力继续播出;另外配一台主备功放切换器,在一台功放出现问题时能实时无延时地进行切换,做到万无一失。有了可靠的设备,做高考工作就能做到心中有底,设备中心领导检查广播设备时,对我校设备非常欣赏。
养成良好的习惯就是干任何工作前都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不论任何情况下。如开学典礼、成人仪式等大型活动。首先要做好预案,考虑到出现问题后的补救措施,其次调试好设备,准备好播出音乐,相机摄像机充满电,这样活动中就不容易出现问题。
工作中要认真仔细抓细节,不遗漏任何可能出现的问题。例如设置作息时间、考试时间就需要非常的耐心和细心,每学期总是收到两份作息时间表,一份是高三年级的一份是高一高二年级,每周二周四下午作息都不同,最难调的就是高三是上课铃声,同时高一高二是眼保操,相反高三眼保操高一高二是上课铃声,而铃声是不能同时打的。而且作息时间是经常变化的,如果不认真仔细就非常容易出错。所以每次调整作息时间时都要全神贯注、集中精神,完成后要认真核对,往往还能发现问题,这就需要多次修改才能完成。
    电教部门掌握着学校80%以上的固定资产,作为学校财产的分保管,每学期都要与财产保管员核查各种电教资产数量,每学年至少一次要逐屋统计检查,确保学校财产完整。2012年7月,审计科领导到校核查固定资产一个星期,武老师要求我们把学校所有房间都打开,从服务器和网络交换设备,到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小到数百元的三脚架、多媒体中控进行严格检查,检查完后武老师说:“九十四中的财产管理是比较规范的,这么大学校每个办公室统计的设备个数与财产管理软件导出的数据相同。”
高考听力是整个高考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如果播放中出现任何差错,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每逢高考压力是非常大的。高考听力有个特点就是下午两点五十播放英语听力试音,五分钟后试音结束时,要按暂停键暂停,等到下午三点考试铃声后按播放键继续开始正式听力考试。对于这个环节,尽管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每次高考前我要反复练习几十次。还要和设备中心过来提供技术支持的工程师一起计算暂停时间,因为暂停时间过长会设备会出现待机现象。这样设备就不会记忆刚才暂停的位置,会从试音开始播放。通过多次反复实验,掌握了设备的播出规律,做到心中有数。
    学校各种活动都需要照相留资料,所以在拍照过程中,注意要使画面拍得干净简洁,构图要完整。比如要选择简洁的背景,如果在室内,看见环境很乱要收拾一下,看见参会人员桌面放着包,要提示放到下面;会场标题要拍摄完整并注意多景别拍摄等等。
在各种摄像活动中,要熟悉拍摄内容,制定拍摄脚本,避免盲目拍摄。
五、 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今后要在电教工作中做到规范管理,在信息化应用上多下功夫,为全体教职员工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曾经的梦想,今天的舞台 关惠文

我是2015年新入职的高中部语文教师关惠文。很荣幸能成为贸大附中教师队伍的一员!今天站在这里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不仅深感荣耀,更多的是感谢。感谢学校领导的信任和厚爱;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支持与鼓励!九月,秋高气爽,这是收获的季节,但对我来说,正是教师职业生涯的春天。在这个“春天”里,我不仅要在贸大附中这片沃土上开始成长,更要为贸大附中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我们的正能量。
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曾经的梦想,今天的舞台”。
刚刚聆听了几位老师的发言,为前辈们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执着和坚守而感动!各位前辈不仅为我们这些后辈做出榜样,更使我深感教师职业之荣耀!作为新入职教师,我一定会虚心向这些优秀的前辈们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丰富自己的学识,做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筑梦人,做学生幸福人生的奠基人。
记得学生时代写过无数次的作文题目——我的梦想,这个作文题于我而言无论写多少次,主题一直都没有改变,那就是:我想成为一名教师。
让我坚定不移地选择教师职业的人是:我的父母、我的高中班主任王老师、和我的导师郑国民教授。我生长在一个幸福温馨的教师之家,每当看到父母因学生的成长和进步而露出开心的笑容时,我深感:教师职业是一个能够给自己、给他人带来幸福的职业。
我的高中班主任王老师,一位65岁高龄的返聘教师,高中三年,每天早上6点来到学校陪我们上早自习,晚上8点半骑着老式自行车回家,风雨无阻。那时候,我意识到:教师是一种责任。我至今还记得开学第一天王老师写在黑板上的《立志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首诗直到现在,依然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恩师郑国民教授常告诫我们:教育不仅仅是责任,更是一种情怀--- 一种默默无闻光明磊落的情怀。它需要灵魂的参与,精神生命的支撑。当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选择了黑板前的站立,我们就已经选择了一种永恒的姿态,一种使命。学生时代有幸在北师大读书,更是坚定了我的教育理想,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将时刻提醒着我谨记---为师者责任的厚重。
如今,我如愿以偿地站在了贸大附中的教育舞台上,一定不忘初心,不负众望。回想今年上半年我作为代课教师初来这里,内心充满忐忑与陌生,但是姐姐们给予我无私的关爱和鼓励,让我像一颗小树苗一样,在姐姐们的呵护下不断生根、发芽、成长。还记得当遇到困难想不开的时候,小尚姐姐告诉我别怕,有我们在呢,让我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在毕业论文遇到瓶颈期的时候,我的师傅罗君老师、同组的尚老师、娄老师和于老师都努力地为我提供她们一线教学总结的经验,使我的毕业论文能够顺利通过,并获得外审专家的好评;因为我学校那边还有毕业等一些事情,很多事情都是姐姐们帮我完成,当我遇到问题或者发现我有哪些问题都主动帮我提出并解决,那段日子,虽然经常是宿舍楼里第一个出门的人,但是却很踏实、很满足;因为上学期间的教育见习和实习分别是在二附中的文科实验班和五中的直升班,所以刚来到这里,给咱们学生上课的时候感觉完全不对路,但是在蹭了一学期师傅罗老师的课以后,我现在已经有自信站在咱们的讲台上完整的上一堂亮相课了。对于班主任,我一直因为我的性格很担心、很忐忑。还记得8月17号开完班主任培训会准备第二天接新生的时候,我紧张得一晚上没睡,第二天依然心律不齐,但在看到孩子们之后,发现我的一些紧张是多余的,00后也不是我想像的那样,现在每天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早上吃完早饭去教室看到他们低头看书的样子。记得军训的时候,我曾因为班群的事情崩溃过,曾因为没有自信泪奔过,可是一直都很幸运的我遇到了在姜组长带领下的高一年级组和各位优秀前辈,在师傅沈海英老师的帮助下,蒋主任、姜组长的鼓励下,6朵金花和绿叶叶老师的支持陪伴下,我顺利地度过了适应期。在这学期的教学上,有师傅蒋特适时的点拨,有认真负责的王特、孙老师毫无保留的帮助,组里年纪最大的两位长辈,却总是替我们这些后辈印卷子、搬卷子,还有可以共同讨论问题的小殷老师,谢谢你们。除此之外,我最要感谢的是魏敬然老师,在魏老师的关心照顾下,让我在北京有了一种家的温暖。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在这样一个优秀和谐的团队中,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再次真诚地感谢在我紧张时、迷茫时,帮助我、信任我、支持我的学校各位领导、师傅、各位姐姐们、各位前辈、同仁们,谢谢你们如今我已走出象牙塔,融入了贸大附中这片教育的沃土,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和各位前辈一起承担着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对我来说,这是机会,也是挑战,更是责任的担当!
 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是我们这些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的美好理想和愿望。作为新教师,我曾有着初出茅庐时的豪情万丈和对教育事业的向往,但更多的是对新工作岗位的陌生和胆怯。从学习教育到从事教育,这中间经历了质的飞跃。 相信我会以今天的大会为起点,脚踏实地,努力进取。做家长认可,社会满意,学生喜爱的合格教师。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愿以一颗平凡、挚爱、理性的心灵来守望教育,守望心中的教育梦想,享受平凡岗位上无与伦比的幸福。我一定会尽快融入到新的环境中,在学校各位领导的关爱督导下,在前辈们人格魅力的熏陶下,提高师德修养,做到“身正为范”;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做到“学高为师”。伴随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多媒体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等现代教育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期待我们能够充分掌握和运用好互联网等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和平台,做到资源共享,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团结合作,共享未来美好的明天。在此,我愿与大家分享我的母校---北师大董奇校长在今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说的一段话,以此来自勉和共勉:平和做人,平实做事,平衡的智慧。不仅有能力而且有魅力,不仅有高度而且有温度,不仅有事业而且有健康,不仅追求卓越而且享受愉悦,努力使自己的人生既成功又幸福!
最后,在此感谢所有帮助和支持我们的前辈们,我们也会努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祝福各位领导、老师身心安康,工作顺利,吉祥如意!祝福这个大家庭中的前辈们、同辈们的人生既成功又幸福!祝福我们贸大附中的教育事业硕果累累,蒸蒸日上!谢谢大家!

下一篇: 贸大附中认真组织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联系我们 | 高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咨询电话 校办:64790087 招生办:64729318 德育处:64723757 教学处:64725913
  初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18、19号楼 咨询电话 校办:64713643 德育处:64755590 教学处:64734825
                                                                        京ICP备170034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