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活动

风正好,在路上 贸大附中教师分类分层培养名师培养启动会

时间:2017-11-13 发布者:

  2017年11月2日,贸大附中教师分类分层培养再次启动,这次会议主题为“名师培养”,会议延续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在高中部、初中部及新城分校召开。该会议由教师专业发展中心樊建先助理主持,校领导、骨干教师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骨干教师梯队的数量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所学校办学质量和高度,经过学校多年来狠抓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内培和外引,学校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思想作风过硬、业务水平精良的骨干教师,但离把学校办成“京城一流,国际知名”还有一定距离,尤其是数量上。

  本次会议分学习文件、教师分类分层培养名师培养方案解读、骨干教师代表发言、刘校长讲话四项。第一环节是由汤守平主任带领全体骨干教师学习了文件“2014年朝阳区教育系统骨干人才管理及奖励办法”,汤主任从奖励方式和履职要求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并传达文件精神政策导向:“一流人才,享受一流待遇;一流业绩,享受一流待遇;特殊人才,进行特殊激励”,这些政策彰显了朝阳区及我校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关怀。第二项由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熊春玲助理解读教师分类分层培养名师培养方案,熊助理从指导思想、背景分析、总目标、具体目标、具体措施、工作保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简要解读。

  六位骨干教师的发言令人深思。高中部尙姝雅老师提出在教改的浪潮中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样的困惑,课题研究的路程中虽艰辛但颇有收获,仍需“默守耕耘,砥砺前行”;初中部梁颖老师以“永远在路上”为题,从我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展望未来三个方面进行具体展开剖析;新城分校孙北北老师发言题目为“我的成长经历”,定位、目标、实践、特色课程娓娓道来,信守有为才有为;高中部田巧云老师认真研读方案,提出自身现阶段的一些困惑:“对现行教材有整体把握的经验,但不知如何在新课改新教材下提升自己”,有改变之心但无力打破,并表示希望能借助学校这次搭建的平台,乘改革东风更好地为学生和学校服务;新城赵玥老师对学校与以骨干教师的重视表示感谢,但又惶恐,唯以努力;高中部郭爱平老师通过播放“演说家——菜市场的中国”,引出主题“做个有创造力的老师”,郭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有理有据向我们道述培养创造力之路的困难,所以这时需要依托平台,而教师分类分层培养来得正是时候,并提出要“明方向、有动力、善安排、勇创新”;高中部特级教师王广文老师指出对骨干教师的培养应依托课堂,有步骤地推进,学校相信教师有自身专业发展追求,教师也同样有自信经努力不断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最后,刘国雄校长感谢了六位教师的发言以及科研处、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团队所做的工作。生源和教师队伍是一个学校最重要的两个硬项指标,但我校目前的教师队伍数量不够、质量有所欠缺,就此刘校长提出期望,希望“每位教师都尽责任和义务改善这一现状”,在新时代,让引领和发展成为常态。刘校长表示教师分类分层培养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应砥砺前行,为附中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名师培养启动会高中部全体照)

(名师培养启动会初中部全体照)


(汤守平主任讲话)

 

(骨干教师尙姝雅老师发言)

(全体聆听新城分校孙北北老师发言)

(刘国雄校长讲话)
下一篇: 贸大附中教师分类分层培养之希望之星培养启动会
联系我们 | 高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315号 咨询电话 校办:64790087 招生办:64729318 德育处:64723757 教学处:64725913
  初中部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北里18、19号楼 咨询电话 校办:64713643 德育处:64755590 教学处:64734825
                                                                        京ICP备17003486号